季山卿

笔名儿:山卿,原名儿:保密🙊
爱写文儿,唱歌也是很行的🙈写谍战与破案文偶尔写写生活小记,还请各位多多关照

【惊蛰X伪装者】《黎明》第三章 正面交锋(上)

1

张离抬起左手臂,望了望手腕上的表后又把手臂放下,垂在身子左侧。

现在是早上8点50分,张离来到与黎叔商量好的碰头之地,在这雪日,在这白杨树下,张离吐着白气儿,摩挲着手掌,这外头的冷,何时能结束啊!

 

“这雪花覆盖的真不是时候,这路太黑,雪花太白,有点滑稽,不是吗?”一阵男人的声音在张离身后传了出来,张离先是一愣,随后转过身来。

 

“是啊,这雪出现在这个时候像是要掩盖些什么似的,的确挺滑稽。”张离目光不移地望着黎叔说了这句话。黎叔望着张离的脸,一瞬恍惚后迅速恢复正常,继续对着暗号。

 

“我和你一样如此认为……”

 

听到这句答复的张离笑了,咂巴咂巴眼,正了正身姿说道:“黎叔,我是“蒲公英”。”黎叔皱着眉头望着张离,因脑子的飞速运转黎叔一时竟出了神,三个字儿不受控地从他嘴巴里流出:“汪……曼……春……”

 

张离十分敏锐,她听见了这三个字,但也无法作出什么反应,毕竟张离也是刚到上海,对这个在上海大名既出,人人皆躲的人名甚是陌生。

“汪曼春是谁啊?”张离眉头猛地往眉心聚集,眼神闪烁。

“你长得很像她,身材也与她很相像……”黎叔皱着眉头看着张离,嘴巴微张又道了,“你很危险。因为汪曼春她是汪伪政府76号的情报处处长,你现在是共产党,随时面临暴露的危险,而你暴露的话,第一个接到消息要来抓你的人就是汪曼春,而她要来抓你,简直易如反掌!”

 

 

黎叔道了这些话后,张离非但没有害怕,反而还微笑了起来,“所以黎叔你们才会想着商量保护我的对策啊,有大家帮我,我不怕!”张离望着黎叔,眼神里饱含着温暖,这与汪曼春截然不同。

 

黎叔见张离这眼神儿后便回馈给张离温暖的目光,看着张离微笑着说“孩子,走吧!”

 

张离点点头,跟着黎叔离开了这条街道。

 

2

上午九点,向荣面馆早已挤满了人,按照黎叔的指令,明台需要前往向荣面馆三楼的包间,包间号码是“815”,明台心里琢磨着这数字,不知为何,有种喜悦在心里流动,这喜悦在这冬日里暖了明台的身子。

 

明台笑了,但也没忘记任务,于是箭步走向815门口,一走到临近门口的长廊便看见了一个穿着西装,背部挺直的男人,这男人便是钱时英。

 

钱时英站在815门口对着的飘窗前,手里夹着根烟,烟气缭绕,在这阳光下,烟气儿被照得若隐若现,阳光还洒在了钱时英身上,这让钱时英盖上了光芒,在明台面前形成了一幅和谐无比的景象……

 

“先生,在大上海这向荣面馆里有重庆小面儿吗?”明台微笑着望着钱时英,头侧了侧,一副正儿八经询问的模样。

 

钱时英并没有立即转过身面对着明台,而是抬起左手把烟往嘴上送,轻轻吸了一口,随后缓缓吐出烟气儿,再缓缓转过身来面对着明台挑了挑眉道:“咱们向荣面馆啥都有,重庆小面小事儿一桩。你吃重庆小面是加油辣子还是加辣椒面儿?”

 

“油辣子,辣椒面终究不适合重庆小面,有了油辣子,这面才完整……”

 

“我刚好点了重庆小面,今天胃口不好,也没吃下去,相逢便是缘,这份儿就当作我请你的,还请您跟我一同进入包间。”钱时英展开右手掌,右手五指尖对着815门口,身子右倾。

 

“请!”钱时英扭开房门,明台对着钱时英点了点头微笑了一下便进了包间,钱时英也走了进来,脚一跨,身子一转,关上了门并反锁,径直走到窗前,将窗帘一拉,再走去把灯给打开。

 

“您好,钱时英副队长,我是明台!”明台站在包间中央,身姿端正,望着钱时英,钱时英打开了灯,转过身,他直视明台双眼,他读出了明台眼里的坚毅和不屈。

“不愧是明家的孩子啊!一身正气儿!了不得!”钱时英微笑着对明台说。明台低头浅笑,右手摸摸后脑勺,掩饰自己的害羞。

钱时英被明台这可爱样儿给逗笑了,爽朗地笑了起来,走向前,右手食指勾起来,抚了一下明台的脸蛋儿。

 

“坐下吧孩子!咱们聊聊。”钱时英坐了下去,下巴扬了扬,示意让明台坐下。明台坐下了,便开始跟钱时英唠起了家常。

 

“叩叩叩”一阵敲门声响起,聊得不亦乐乎的钱时英和明台不约而同地望向门口,钱时英站了起来去开门,钱时英打开了门。

 

“你们是来送酒的吧!这酒是什么酒?”钱时英问道。

“烧刀子,适合严冬……”张离回道。

“烧刀子配小面儿,绝了!”钱时英回道。张离和黎叔望着钱时英,脸上挂着笑。

“进来吧,外头冷,让我来看看这酒是不是重庆来的……”钱时英后退一步,作出“请”的样子,让张离和黎叔进门。

 

张离点了点头便和黎叔走进了门,钱时英关门并锁上。

 

明台看见张离走进门的那一瞬间,瞳孔一瞬放大,“唰”地站了起来,四肢似是被钉子固定住了一般,不可动弹。明台的眼珠儿瞪得滴流圆,仿佛再睁得开些,这眼珠儿就会掉落下来一般。想说些什么,却不知如何说起,两片嘴唇欲分开了发出声响,可却将千万话语梗在喉。

 

张离看到明台的这个反应,勾了勾嘴角,她明白明台心里在想些什么,于是开口说道:“汪?曼春?别紧张,我不是她,我叫张离,是共产党人,你的同伴,代号“蒲公英”,放轻松,别紧张。”明台瞪得滴溜儿圆的眼睛合上了些许,深吸了口气,一言不发,右手搭在椅子把手上,缓缓地坐了下去。

 

“来,不啰嗦,我们来商量一下对策吧!”黎叔拉开椅子,迅速坐下。

 

“现在张离身份暴露,依照张离说的昨天跟踪的人的着装打扮以及是个女性的说法,只有两种可能,第一种是:千田英子跟踪她,第二种是:76号汪曼春跟踪她。”钱时英开始分析。

 

黎叔接着钱时英的思路往下分析,“按照昨天张离的说法,跟踪者顶多是看到了她的背影,千田英子是绝对不及汪曼春敏锐的,汪曼春在做特务这方面算是个鬼才了。”

 

“说得没错,昨天我在和平饭店,闪过了她在看着的镜子旁边,镜子刚好照到我的身影,也就是几秒的功夫她都能瞬间接收到。跟上来走在我后面不一会儿功夫就通过背影就分析出来我是谁了。”明台说完,拿起咖啡杯嘬了一口咖啡。

 

张离回忆起暴露那天的事儿,她觉得此事反转机会很大,于是她说道:“那照这个情况,我躲肯定是不行的了,反而因为我躲我才更有可能被他们抓住把柄,其实我认为她们肯定是没有完全抓住我具体特征的,顶多就是谍报说我像她,而且估计她拍到我照片的时候是在上次会战撤退的时候,那次的确是我的一个很低级的失误,完全失去了专业性。”说到这儿张离低下了头,但仍继续往下分析:“但是当时是在深夜,我身穿黑色大衣,包裹严实,亲眼看到的人如果不是意外的话,也被我打晕了,这个时候可以说是他情报有误,毕竟黑灯瞎火的存在很多不定性,而且照片我敢肯定绝对不是清晰的,我当时一直在跑动,速度挺快,要拍照也只能是那个时候拍了。”

 

 

“所以,曼……不是……离姐,你是要跟她当面对峙?”明台望着张离,明明知道眼前的这个人不是汪曼春,可总是不小心脱口而出汪曼春的名字,毕竟张离的样子是曾经汪曼春也有的样子,他知道自己不应该这么想他的大哥,但是客观地从爱情的角度来说,大哥这样对汪曼春真的不公平。

 

 

“我有个想法,不知道各位同不同意,我知道我们共产党的上头“眼镜蛇”得到了南田洋子的充分信任,近期会战,日军伤亡惨重,“眼镜蛇”或许可以借此理由引荐我劝服南田洋子进行人事调动,或许可以发电报告诉“眼镜蛇”,让他把我的简历发给南田,然后将我调入76号,然后我将会打乱她内心的平衡,而且这样一来,也能进入到敌人的心脏,有利于我们。”张离铿锵有力的说着,她觉得没有比这更好的办法了,如果是为了活下去,躲肯定是不成的,反而还会死得更惨。

 

 

“张离,我不建议你这么做,风险太大了!不能这样用生命做这场赌博的赌注!”钱时英说道。

 

“我决定走上革命这条路的时候,就已经用生命作为赌注了,况且还有什么办法呢?我想应该没有了,转移也不是,天天躲着也不是。我从来不惧怕黑暗,只怕自己无法与黑暗作斗争。”张离挺直了腰背,仿佛是在用着举动告诉三人,她,铁了心了!

 

钱时英叹了口气,望向黎叔,黎叔点了点头,几秒后才缓缓地说道:“那,你就去吧……唉……”黎叔低下头,右手肘放上椅子把手,手撑着下巴。钱时英伸出左手,用食指和大拇指摁着眉心两侧。明台抬头望向天花板,表情严肃。

 

张离察觉到三人的担忧与焦虑,于是嬉皮笑脸的说道:“哎呀,喝口烧刀子!吃口面儿!都快凉啦!真是的!”黎叔强颜欢笑着,钱时英倒了一杯烧刀子就往嘴里送,明台抄起筷子,夹起一小撮面,“呲溜”吸了进去,又因太辣了,明台咳嗽了起来,脸辣得通红。

 

钱时英、黎叔、张离三人看着明台的模样,都笑了起来。

在这处处是杀机的时代,一人逗乐,三人围笑的画面弥足珍贵。

当黎明降临,则又会有新的挑战,或许欣然渡过一天,或许一瞬消逝在这繁华却处处危机的大街……

评论(6)

热度(4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